跳到主要內容
:::

        歷史學系於2022年71920日於覺生會議廳舉行「2022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產業與社會」,會議共分為8個場次,邀請法國、日本、越南、泰國、馬來西亞 及臺灣等數十位學者發表論文與與談,各界人士百餘位與會參加。

        舉辦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為歷史學系特色之一,自1998年起舉辦,主要探討以淡水為中心之相關論題。2004年起擴大為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,並邀請對淡水研究專精之國外學者共襄盛舉。 淡水學是一個區域學研究的概念,其研究範圍包括清代的淡水廳之轄區,如以海洋區域來看,淡水的海外貿易更可延伸至世界各地,顯見淡水在古今地位之重要性。2014年以海洋、區域與社會為主題, 2017港口、船舶與貿易為主題,2022年以產業和社會為主題,再以大淡水地區為主軸,以海、陸雙向之方式介紹淡水。

        會議總幹事李其霖副教授表示,本研討會原訂於20215月舉行,因疫情關係,不得不延至今年7舉行,淡水學的研究,已由淡水在地議題拓展至淡水與國際之關係,這更能將淡水帶往國際,與世界接軌。淡水學研討會的舉辦,除了學校全力支持之外,亦獲得學界的重視與支持,更加感謝台北市承平扶輪社及李白文史藝術交流協,贊助本次會議,給予經費補助。2024預計將繼續舉辦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,歡迎對各界對淡水學研究有興趣的人士投稿,讓我們更了解淡水的歷史與文化,增加知識的累積。